南山沐秋色

爱全职爱皮皮爱周深,脑洞流选手,最终付诸咕咕咕୧( ⁼̴̶̤̀ω⁼̴̶̤́ )૭

读书笔记 · 铜钱龛世

这本书最先吸引我的是它的名字。“龛”,我知道的有作为名词的佛龛、神龛,由此我觉得它隐隐透出佛性,古朴当中有着一股大气。我还去查了一下龛作为动词是什么意思。

“龛”通“戡”,有攻克、平定之意,如:龛世(平定天下或安定社会);龛乱(平定乱世。同戡乱);龛定(平定,战胜)。

于是大胆猜想,这是一个以铜钱为引、安定江山的故事。

果然,跟我猜的八九不离十。并且它没有让我失望,确实是一个很精彩的故事。

故事的整个脉络其实不复杂,一个失忆的和尚遇到了一条被抽了筋骨的龙,两个人搭伴寻找各自的真相,中途刷大大小小的副本,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最后一起打boss,完事恩恩爱爱相携归隐的故事。木苏里的文笔很温柔细腻,本来跟这样的大故事不是很匹配,但是她也很聪明,没有去着眼那些很宏大的场面,而是用她擅长的一个个很丰满的小场景和小人物串起整条线;最终的boss战也是,用回忆插叙交代背景,用人物的心理活动和细节来描写过程,感觉上有点像电影里的蒙太奇手法,有点意识流。这样做会使得场面不那么“大”,气势上略微欠缺一些,但是却更抓人心。

主角的人设,特别又不特别。说它不特别,是因为这俩是比较标准的高冷冰山和撩骚逗闲,一静一动,法力高强,开头是欢喜冤家,后来活泼的那个撩着撩着就让冰山渐渐融化,干柴碰上烈火酱酱酿酿。而说它特别,是因为两人一个是和尚一个是条龙,不仅是人兽(?),还是一个禁欲的和尚和一个“性本淫”的龙。我开始一直有点疑惑,这个和尚攻真的不算破戒吗?后来发现作者玩了个小心机,他的师父没有真正受戒,于是他也不算是身入佛门,是个野和尚。那没事了那没事了那尽情在一起吧!有僧人这样一层特殊的身份,撩得他动凡心下红尘就显得更加有张力。而且龙涎这个东西,嘿嘿嘿,就很羞耻又很带感。以及后来他俩在一起,每次嘿嘿哈哈的时间,都是以天来算的。不过我发散了一下,他们接个吻都能勾起火来,那真圈圈叉叉的时候继续接吻,是不是要成永动机(?)了?得亏玄悯体能够用,换个普通人来一次就得累死了(捂脸跑)。

他俩的感情一直蒙着一层暧昧,即便是互相看不顺眼的冤家时期。薛闲是个纸片人的时候一直待在玄悯的腰眼暗袋里,还动辄动手动脚。腰部我一直觉得是一个挺私密的部位,而且戳一戳挺痒的,是一个容易让人想入非非的部位,所以从一开始薛闲没事就手贱捅他腰眼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小脸一红。后来薛闲有了人形,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公主抱,走到哪抱到哪,这也是一个很亲密的姿势,尤其是此时两个人正处于一种别扭的状态,更加尴尬,于是我又是小脸一红。到了第一次龙涎起作用的时候,两个人隔着一层水汽互相看不见地帮忙的时候,这种朦胧又香艳的感觉达到了高峰,我的小脸不红了,小脸一黄。后来剧情渐渐发展,两个人都开始动心,但是整个局势剪不断理还乱,两人是敌是友尚未分明,这样交织的复杂感情使得气氛也揪心起来。我觉得这样的布置非常妙,配合作者细腻的笔触,让这样细细密密的情感时不时便挠一下读者的心,拽着你继续往下读。

除却主线故事,我对各种各样的支线和配角印象同样甚至更为深刻。每一个配角都不是纯粹的工具人,形象都很丰满。书呆子江世宁,刘师爷刘老太太和傻子刘冲,陆十九陆廿七兄弟,石头张,方承江世静夫妻,同灯,祖弘,甚至只提及只言片语的太常太卜,还有那个为了妻子家人留一点缥缈希望,放弃告知自己的死讯进入轮回,长长久久地站在家门前望着他们的军士,每个角色提起来都不仅仅是一个单薄的名字,而承载着一个完整的故事。他们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都有着一段或悲或喜的往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个戏班子,守着一个承诺,不问生死,只要你还在,还愿意听,我们不远千里也要来赴此约。而正是这一个个鲜明的配角,构成了主线大情节必不可少的注脚,使得整个框架更为圆满和完整,对“龛世”一词的安定天下之意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证。

虽然人世间多遗恨,但是可能作者本心不忍让他们再经受更多的苦楚,她的配角们最后都有了自己的归宿,所有的遗憾都被补全了。江氏夫妇的暖炉给了薛闲朴实的善意,使得江家遇上惨案之时有他路过帮了成鬼的江世宁一把,让他们能洗清冤屈后入土为安,作恶的刘师爷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多年后薛闲跟玄悯也再次遇到了仍旧淳厚的江世宁;十九被陆家收养回来后结束了流浪生涯,为报恩用命换来廿七的生,廿七为善四方,最终也捡回了他的十九;同灯独自在山中数百年只为护那一人平安,百年后那人成了他的守山人;前世逡巡不去的兵士凭着手腕红绳与妻子再续前缘,成了质朴淳善的一方医家;而这一根红绳是薛闲种下的善因,最终也结了善缘,让他套住了自己的玄悯。缘分这东西,兜兜转转,让世间一切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有人白首如新,更有人倾盖如故。

此外必须得吹一下木苏里的文笔!真的是太温柔太美好了,这里贴几段:

陆十九将自己的命换给了陆廿七,此后廿七便越来越像十九:

他们上了客舟过江的时候,天色阴黑,又下起了大雪。

茫茫细雪一半落在山间的无名新坟上,一半落在孤舟乌篷顶,一半落在黄泉里,一半落在红尘上,像是一场浩然的告别,既送了无名鬼,又送了远行客。

人世间最深重的怀念和不舍,大约就是你不在了,没关系,我会变成你,带着你。

从此岁月不扰,千山共路,万水同舟……

 

戏班子去给故人表演的路上出了意外,却仍执着地要给已经成了地缚灵的故人唱完这一出,最后他们都该走了:

温村的徐宅家院里,花旦小生咿咿呀呀地唱着,腔调婉转,铜锣和皮鼓恰到好处地应和着:“莫使明月下山腰,从此后……”

同样的一出戏,从许多年前,一直唱到了许多年后,却无人厌烦,满院的人依然就爱听这词,看这把式。

旧人、旧宅、旧戏台,好像这十多年岁月从不曾流过,也没有什么阴阳两隔。

你该走了,我也一样……

“莫使明月下山腰,从此后月不暗,人不老,百年一日如今宵……”

你来听,我便来唱,一诺千金,生死不顾。

 

同灯为了守护那一个人,选择不入轮回,即便那个人看不见、摸不着、记不得他:

又过了很久,玄悯淡淡地反问了一句:“你也种了这蛛,你后悔么?”

同灯不咸不淡地哼了一声,也不再开口了。

悔么?

生死福祸从不是儿戏,既然许出去了,便是东海扬尘、白骨尽朽,也无怨无悔。

 

木苏里真的很擅长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情谊用一种婉转的方式呈现出来,她笔下的牵挂、善意、守护都是那样扣人心弦,让人眼睛酸酸的,最终却是微微一笑。

 

接下来说一说这篇小说让我觉得有些遗憾的地方吧。

最主要就是两个主角的感情线。我觉得他们的感情进展稍微有点突然。我一边看文一边看进度,好奇怪他们都到最后一点了怎么还没表白呢?但是最后打boss的时候,又很突兀地生离死别了,玄悯突然愿意为薛闲挡生生世世的病痛,最后薛闲还因为执念太深而能看到玄悯的白影。在前文他俩之间的互动和感情进展铺垫得略少,虽然相对帮助了一把有了肉体接触,但是心理铺垫仍然不够,以至于最后生死相托的动机有点不足。结尾说玄悯最后用蜘蛛咬自己替薛闲挡灾,我认真回忆了一下他们在百虫洞里的情节,当时我真的以为玄悯悄悄藏一个蜘蛛是为了什么特别目的来着,万万没想到他那个时候就有了这个心思,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若是能在这个方面再多写一点,感情线会更加水到渠成。

其次便是整个故事的节奏和格局。故事的整个局看似很大,江山社稷百千人命什么的,其实涉及到的中心人物非常少,只有一个祖弘,于是我看到最终章的时候颇有种“啊?就这?”的感觉,略显得头重脚轻虎头蛇尾,使得真正的格局与它的文名和前面铺垫的气氛有些不匹配。以及我前面提到的写作风格的原因,使得故事的大场面略显单薄,比如最终战,我有些脑补不出来这个大战的肃穆和严峻,更多体会的是双方的心理活动。这样写有得有失吧。还有两个主角之间的羁绊我觉得稍微有点欠缺,如同上一点所说。有些人说的虐点“真龙劫期”我个人体会得并不是很深切,毕竟又不是玄悯本人抽的,以致他俩的冷战又和好也有点突然,看得我一愣一愣的。总而言之,这个故事我觉得很多地方都差了一口气,把我的情绪重重拿轻轻放,胃口刚被吊起来就戛然而止,噎在了半当中,如果再丰满一些会更好。

最后一点,说不上遗憾,只是一个小想法。虽然全员he非常棒,但是我在看小说的时候不断萌生的想法就是“这也太巧了”“果然是他”哈哈哈哈哈。可能作者太温柔了不忍心看他们遗憾看我们伤心吧。

 

总的来说,这是一篇可读性很强的文,不算非常长,语言流畅优美,故事脉络清晰,人物之间的互动斗嘴非常有意思,很活泼很生动。瑕不掩瑜,还是很推荐的~

 

综合评分:83


评论(2)

热度(19)